(從凱旋門上看香榭里榭大道)

老婆在上班途中,常在公車上遇到一個帶著孫子上學的爺爺,年邁的他有時還會幫著寶貝孫子背書包,而這兩個國小中、低年級的孫子,每天總是在車上酣睡,遇到乘客較少時,甚至整個人誇張的橫躺趴睡在雙人座椅上。快到站時,你會突然聽到一聲高分貝的急速吶喊聲「翰翰!翰翰!下車」,可能是爺爺耳朵不好,聲音十分宏量大聲,第一次遇到的乘客總會受到驚嚇,以為車上發生了什麼意外。要叫醒這兩個寶貝可沒那麼容易,常需花點時間,有時連旁邊的乘客都需加入戰局,當然,公車靠站的時間也會受到耽誤,據說,這個戲碼幾乎每天上演著。

 

那天,我和老婆一起坐公車,終於親眼目睹了這一齣戲碼,而且還加入了一個臨時演員「看不下去的阿嬤」。「阿嬤」看到爺爺努力的叫喊,仍吵不醒沉睡中的孫子,終於忍不住說了起來「爺爺啊!不要太寵孩子,小孩子就要早點睡,我也有孫子啊!難怪人家說現在小孩是草莓族,都是大人造成的!」。阿嬤越說越激動,但耳背的老爺爺完全聽不到,仍然高分貝的叫喊著,車上,兩個老人家的聲音,如交響曲般,此起彼落,熱鬧的在空中迴旋交錯,戲臺下的我們,只能安靜的等候交響曲演奏完畢!

 

這讓我不禁想起,2006年由巴黎搭法航巴士到戴高樂機場,在候車處看到一個年輕的法國媽媽帶著兩個年幼的小孩等車(應該只有幼稚園吧!),可能是要出外度假吧,攜帶為數可觀的行李,四個大旅行箱和一堆雜七雜八的小行李,連球拍都有!來的時候,他們的爸爸和叔叔幫忙卸下行李,也費了不少力氣,到機場時只剩這個媽媽,她到底該怎麼辦呢?

 

一到機場,因為好奇心作祟,我在一旁偷偷的觀察著他們!只見哥哥很迅速的跑去推推車,雖然那小手只能勉強搆著車子把手,他還是很盡責的緩慢將車子推來,滿臉我是唯一的「男人」樣!最後,媽媽自己推著一台車,兄妹倆合力推一台,從頭到尾未見他們吵鬧,反而成為媽媽的最佳助手。

 

這一幕,時常浮現我腦海,尤其是哥哥臉上展露出的小小責任感!如果對照著還需爺爺幫忙背書包的孫子,孩子們真的被寵壞了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d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0) 人氣()